半導體大老花一千萬美元救妹妹的公司

華邦副董楊丁元成了大陸國企董事長

今年四月,楊丁元竟然悄悄成為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國企木材公司董事長,這其中有什麼故事?旺宏董事長胡定華也加入了這家新公司,這家大陸國企對兩位半導體界元老有什麼意義?

今年四月,華邦電子副董事長楊丁元、旺宏董事長胡定華兩位科技界大老,悄悄在香港另闢戰場,楊丁元成為香港福邦控股公司的董事長,這家公司擁有大陸十四家國營木材工廠的半數股權,在楊丁元、胡定華入主後,將轉型發展高科技產業。

一九九八年底,仍然在擔任華邦電子總經理的楊丁元接到一通來自香港的電話,電話那頭傳來妹妹楊美琪焦急的聲音,楊美琪與人合資的木材公司─「大福國際」財務陷入困難,為協助妹妹度過難關,這位台灣半體界元老毅然扮演起「White knight」(白武士)的角色(指在企業遭到財務困難時,由該企業邀請出面擔任善意購併角色的第三者)。

楊美琪與人合資成立木材公司的源起,是台灣三夏木業董事長劉清枝看好大陸國企改造的機會,一九九五年邀請楊美琪共同投資承包、購併大陸河北、湖北及東北等十四家國營木材工廠,擁有這些國企一半以上的股權,並於一九九六年正式於百慕達註冊成立大福國際集團,收購這十四家國企的外資股份於香股主板市場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