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比易利信便宜了三五%

五千元藍芽耳機挑戰不景氣

所羅門採英國CSR藍芽晶片解決方案,於七月開發出第一套藍芽耳機,號稱比二月才推出同樣產品的易利信便宜三成以上。科技界對無線通訊懷抱大夢,卻因高價門檻,始終跨不進消費市場。所羅門這著棋將敲開無線通訊大門,或仍只是行銷煙幕彈?

所羅門的藍芽耳機造型挺酷的,售價卻挑戰新科技?愛好者的狂熱程度。(圖為所羅門副總經理陳大偉) (攝影者.駱裕隆 )

繼易利信(Ericsson)今年二月推出全球第一套藍芽耳機後,國內的IC設計公司所羅門也在七月,宣布自行成功開發藍芽耳機,售價可望壓低至新台幣五千二百元左右。為何這家台灣上市公司能夠在半年內,推出比易利信的八千元藍芽耳機,便宜三五%的新機型?

藍芽(Bluetooth)是短距離無線通訊協定的簡稱,可取代目前如個人電腦主機、電視機、錄放影機等舉目可及的纜線,實現人類無纜線牽絆的夢想。不過,直至今日,卻仍無法掙脫價格高昂的枷鎖。

誰能搶得降低成本的先機,誰就能在下一波通信設備的商機中攫取高額利潤,因而目前全球各晶片公司無不絞盡腦汁,期望降低藍芽產品的成本。其中,最關鍵的零組件即是核心的藍芽晶片。去年上半年,光是一顆小小的藍芽晶片成本,即達六十美元。「通常藍芽晶片占模組成本的七○%以上,無法克服技術的難題、降低生產成本,藍芽就無法普及,」元大投信投研部襄理彭國星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