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零售南霸天

順發量販每年淨賺半個股本

在北台灣,T-Zone與燦坤是耳熟能詳的資訊產品量販店,在南台灣,稱王的卻是近二十年歷史的順發3C量販。儘管是老字號,順發資訊化的觀念卻走在前端,是它近三年來每股盈餘都超過五元的制勝武器。老大哥燦坤揚言搶奪順發的組裝市場,它將如何應變?

吳錦昌有二十年經營電腦賣場的經驗,讓有如醜小鴨的順發也能賺大錢。 (攝影者.陳靖波 )

七月中旬,站在高雄市建國二路上的順發3C量販四樓的總部,潭美颱風剛過,風颼颼的聲音仍縈繞著辦公室。走進布置得相當簡單的會議室,只見素白的三夾板隔間,辦公家具、公司裝潢、招牌,顯得有些歷史。從外表上,絕對看不出來這是一家去年賺近新台幣一億一千萬元,今年預估也可以賺進一億五千萬元的公司。

順發3C量販總部位於高雄市,全省擁有十家分店,總營業額從八十八年的十四億元,成長為去年的二十九億元,今年預估營業額更可達四十五億元。該公司去年股本一億六千八百萬元,每股盈餘(EPS)達七.○八元;今年股本成長到二億五千萬元,預估每股盈餘則可達六元以上。這家每年幾乎都賺近半個股本的公司,沒有光鮮的辦公室,令人有點訝異(見圖)。

「不重外表,只重裡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