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是最後戰場──虹光精密蘇州總經理

張漢章在跌倒的地方重建城堡

派赴大陸工作,對許多人來說,是實現夢想的開始;但是,對張漢章來說,卻是矛盾與衝突的開端。為了存上千萬元的退休金,張漢章兩度派駐大陸,而他的妻子罹患紅斑性狼瘡,必須在台灣接受治療……,他如何苦盡甘來?

兩度被派駐大陸,張漢章(右二)卻無法對大陸產生認同感。(左一為虹光精密蘇州廠務經理邱俊雄、左二為資料中心協理、右一為台灣工務部維修中心經理徐明焜) (攝影者.江思賢 )

進入蘇州新加坡工業園區,沿著主要幹道蘇虹西路直行,便可望見虹光精密兩萬坪的生產基地。前年十一月,虹光精密進入蘇州設廠。一年半後,也就是今年第三季時,虹光新廠的月產能預估將達到每月二十萬台掃描儀。這幕後的推手正是虹光蘇州總經理張漢章。

看著虹光新廠落成,張漢章心中有著不堪回首的感慨。三年前,他曾經有過一次挫敗的大陸經驗,那時他在蘇州的力捷電腦。

一九九八年,張漢章被力捷集團董事長黃崇仁派到大陸開疆拓土。初期,他先不定時地飛往大陸華南及華東各地勘察設廠地點。但,即便只是短暫的分離,妻子和兒子每次送完了機,到百貨公司吃頓大餐後,就得回到清冷的家。他的妻子沈顗慧回憶:「我實在不忍心見到兒子每次在爸爸上飛機之後,哭著想他的樣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