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陪著李登輝走過十五年的從政歷程

翁修恭:「李登輝曾經想放棄一切」

從李登輝擔任台北市長,到省主席、副總統,乃至於總統,一直擔任其家庭牧師,進出官邸多年的長老會牧師翁修恭,可說是親眼目睹了這位如今掌權的第一家庭主人翁——李登輝,多年來在政壇上的風風雨雨,及人生之路的喜悅與憂傷...。

正式決定是否參選總統前,有一次李登輝對其家庭牧師翁修恭表示:「還是應該讓年輕人做做看!」翁修恭聞言後曾加以勸說「以國家目前的處境,年輕人不一定有足夠的經驗處理政治問題,還是應該再出來才是」。

ˉ其後或是基於一份使命感,在夾雜著各界掌聲與砲聲隆隆的褒貶各半評議中,高齡七十餘歲的李登輝再度披掛上陣,參選中華民國第一屆民選總統。

ˉ在翁修恭的心目中,李登輝「當總統愈來愈有自信」,因為雖然「他的角色更困難,但卻也愈來愈懂得抓住自己的權力,政治是一種技巧,而李登輝無疑地已參透其中的玄機」,「我個人覺得他很了不起,對於一個掌權者而言,從無到有,這段路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