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證券億萬女金主告白實錄

「陳炳林兄弟坑了我一億!」

在國內,充當股市資金供應者的金主,向來隱身幕後。這次匯豐證券無預警宣布停業,累積金主借款高達六十多億元,然而,前往登記債權的不過二十億元,不少億元以上的重量級金主,礙於身分不願曝光,並未前往登記。為此,本刊獨家專訪一位借錢給匯豐證券的億元金主,透過親身告

匯豐證券突然宣布停業,殺得許多地下金主措手不及。 (攝影者.許永縉 )

「陳炳林、陳謙吉兄弟坑了我一億元!」一位銀行退休主管、匯豐證券的金主說。

七月二日下午,台灣第一批開業的老字號證券公司──匯豐證券突然宣布停業,引起市場一片譁然。近三十七年來(匯豐證券於民國五十一年開業,陳炳林兄弟於五十三年接任),帶著幾分本土草根氣息的匯豐證券董事長陳炳林兄弟,以謙和、海派的作風,建立良好政商人脈,使匯豐證券成為本省掛主力下單、炒股的重鎮。多年來,匯豐證券也因為特殊的丙種墊款業務,成為一座地下銀行。

然而,近年來主力在市場上一一陣亡,同時,陳炳林的過世,使得墊款金主信心漸失,抽手資金。最後,匯豐證券累積高達六十多億元金主借款(民間借款)無力清償,走向關門一途。一個月前接任董事長的陳謙吉如今也逃亡大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