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招待所,首度曝光

張大千天價畫作藏身處

台灣肯花大錢投資豪宅的企業家所在多有,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選擇在古意盎然的歐洲買下神秘古堡,而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卻自闢理想中的桃花源。這座剛落成兩個多月的秘密花園並非金碧輝煌的私人皇宮,但其中卻是珍藏處處。而且,林百里可不隨便請客人進門,想成為「廣雅軒

去年《商業周刊》「百大科技富豪」排名首富的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在捷克買了一座古堡;無獨有偶地,身價新台幣三百八十億元的台灣科技富豪榜眼,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也在今年蓋好一座夢想中的秘密花園─「廣雅軒」。

這是林百里的招待所,更是他私人的美術館。館內陳設了外界難得一見的張大千畫作,包括張大千在國際拍賣會場上,最高成交紀錄的兩幅畫作─「幽谷圖」與「青城山通景四屏」。

今年四月,廣雅軒才布置妥當。出了電梯,馬上映入眼簾的是由前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所題的「廣雅軒」三個黑色陰刻字。牆上有數行文字,說明其源自清末兩廣總督張之洞所設的「廣雅書院」而來。此外,林百里旗下的公司包括廣達、廣輝電子等,都是以「廣」字開頭,既然此處是收藏藝術品的雅處,因此,借古之名為「廣雅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