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週刊》「亞洲之星」創新獎得獎人

蔣尚義輕鬆搞定二十個「外國和尚」

被朋友稱「蔣爸」的台積電研發資深副總經理蔣尚義,甫榮獲美國《商業週刊》「亞洲之星」創新獎。在各國研究人才薈萃的台積電,難免存在文化衝突問題,這位謙沖有禮的長官,是如何帶領四百多人齊心開發製程,走在國外IDM大廠之前?

「他吃飯總是最慢、永遠都是慢條斯理的樣子、從來都笑臉迎人,也從來不跟人家吵架。」工研院院長史欽泰笑著形容他的台大電機系同班同學蔣尚義」」現任台積電研發資深副總,也是今年美國《商業週刊》「亞洲之星」創新獎得獎人。

四年前,蔣尚義辭掉美國惠普(HP)的工作,回國帶領台積電研發部門。當時,研發部門只有一百多人,製程技術也落後國際半導體技術藍圖(ITRS Roadmap)兩年。但是,去年研發部門已擴增至四百五十八人,製程技術也領先ITRS Roadmap一年以上。甚至,台積電研發每個製程的時間只有國際整合元件大廠(IDM)的一半,這就是蔣尚義得獎的原因。

外號叫「蔣爸」的蔣尚義,是如何做到的?台積電公關部經理周志宏觀察,重點在於「蔣爸」具有包容的個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