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籍幹部實力消長

月領三千人民幣,台籍員工大「貶值」

部分大陸台資企業,已出現月領人民幣三千元的台灣人跨海工作。台灣員工不值錢了嗎?這個現象背後代表的是什麼?

已故國民黨大老谷正綱生前說過一句名言:「內政比外交難搞」,台商在大陸對台籍幹部的管理,也有類似的現象:比起大陸幹部,越來越令台灣老闆傷腦筋了。

台商初到大陸投資,大都是老闆率領一批將領前往,就地駐紮。尤其是稍具規模的企業,為示「軍容」壯大,不惜重金,為台幹興建宿舍,反正大陸地方大,弄個「透天」別墅,輕而易舉。

這種模式,以部隊的軍官與士兵享受截然不同的待遇,是可以理解的。老闆總要對遠離家鄉的台幹給與優渥的待遇,才能激發士氣。問題是,企業體畢竟不是部隊,這種將「軍官」塑造成特權階級的模式,日久下來,不免遭到當地員工的反感。寧波是台商活躍據點之一,目前正在籌建台商協會會館,最近共同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台籍幹部的適用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