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陳文琦的同學李慈雄,在中國創造百億王國

史丹佛博士變地磚大王

一九九○年,天安門事件後的中國,當所有外商急著撤離中國,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李慈雄,卻帶著募集而來的一百多萬美元,到上海創業。預估到今年底,他在上海將建立起新台幣百億元營業規模王國。十一年的耕耘,如何讓白手起家的李慈雄成為上海灘的一方之霸?

一九八九年聖誕節,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李慈雄,和弟弟李慈泉走在天安門事件後的上海街頭。浦西因外資撤走而顯得冷清,浦東仍是未開發的窮鄉僻壤。李慈雄卻在這一年,決定到上海創業。一九九○年三月十八日,三十五歲的他賣掉美國的別墅,與太太帶著一歲半和二歲半的兒子飛抵虹橋機場,那時的上海,吃飯要飯票,買鹽要鹽票,從希爾頓飯店打電話到上海市政府要半小時。

時隔十一年,如今的上海,超高大樓林立,處處可見國際企業總部。六月份,APEC(亞太經合會)貿易部長會議在浦東嶄新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上海傾全市之力,迎接APEC,向亞洲各國代表展現向上提升的經濟力。

四十六歲的李慈雄,坐在浦東世紀大道斯米克大樓二十樓,擘畫下一個十年願景:「未來十年內,斯米克集團(CIMIC HOLDINGS LTD.)所投資的關鍵產業,營收要放大十到二十倍。」到中國創業十一年,去年,李慈雄領軍的斯米克集團,投資和經營的產業,包括磁磚、家用紙、通訊電源、房地產,營收規模達人民幣二十億元(新台幣八十億元)。今年預估可達人民幣二十四億八千萬元(約新台幣一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