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誰的籌碼多?

中日貿易戰,只打空包彈?

今年四月,日本對從大陸進口的農產品徵收臨時性高額關稅;六月二十一日,中共宣布將對日本的汽車、手機等加徵一○○%的特別關稅加以報復。雙方已然展開一場貿易大戰……

中共在六月二十一日宣布,將對日本的汽車、手機、車上無線電話和空氣調節器加徵一○○%的特別關稅,以報復日方對大陸出口商品實行不公正貿易限制措施。這次貿易衝突的導火線,是日本決定對從大陸進口的大蔥、香菇與燈芯草課徵一○六%至二六六%的臨時性高額關稅。儘管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平沼赳夫表示,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限制大陸產品的可能性。中日貿易戰似乎有越演越烈的趨勢。然而,由於雙方都禁不起貿易戰升高帶來的傷害,最後結局將有驚無險、各讓一步化解這場貿易糾紛。

今年四月,日本決定對從大陸進口的香菇等農產品徵收臨時性高額關稅,理由是保護遭到大陸廉價農產品傾銷重創的日本農民生計。儘管北京表示強烈反對,多次進行交涉,並提出解決方案,但日方拒不接受,又不願做進一步磋商。於是導致了這場貿易衝突。其實,日本挑起這場貿易戰與其國內政治有關。自一九九○年代末以來,日本經濟一蹶不振,企業破產浪潮不斷,金融體系千瘡百孔,歷屆政府對挽救經濟都束手無策。小泉首相上台後,雖然一再表示要進行經濟改革,但在短期內要見成效又談何容易。日本將在下月舉行全國性選舉,小泉政府討好國內輿論最取巧的辦法是轉移視線,把經濟不振的責任推給別國。何況,WTO將於六月二十八日在日內瓦舉行,討論中共入會問題。日方估計北京在這節骨眼上不致採取實際報復措施。

始料未及的是北京這次的反彈並未停留在口頭上,而是採取了實際行動。誠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所說:北京透過這一報復舉動,「希望日本了解,中日雙方和平解決貿易爭議的問題是很重要的。」日本單方面對中國部分出口商品實行不公正的貿易限制措施。此例一開,北京若忍氣吞聲,其他國家就會紛紛跟進,對大陸的出口貿易採取歧視性做法。例如,美國已在醞釀提高進口大陸鋼材的關稅。近年來,外貿收入在大陸國民經濟中所占比重越來越大。因此,中共寧可在日本修改教科書一類的政治問題上戒急用忍,也不願在經濟利益上吃眼前虧。何況,當前日本經濟每況愈下,大陸經濟蒸蒸日上,北京也已具備與東京較量一番的實力。小泉政府實在是錯估了形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