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會賺錢的印刷電路板廠」─滬士電子

楠梓電被趕出台灣,到中國稱霸

九年前,楠梓電面臨被南亞扳倒,又因一批廢五金問題牽扯入案,在台灣幾乎待不下去。如今卻藉著滬士電子,在大陸稱王……

六月初,早上七點半,江蘇昆山市政府旁的黑龍江北路,成百上千的滬士電子員工,騎著腳踏車蜂擁進入有護城河的廠區,寬敞的四線車道,過路的私家轎車面對迎面而來的上千台腳踏車陣,自動讓路避風頭。這樣的場景,猶如回到台灣的一九八○年代,當時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外,開工前,成千上萬的機車陣,呼嘯而過的煙塵,象徵著南台灣的經濟奇蹟。

物換星移,今日南台灣加工出口區的風華不再,關廠歇業的工廠不計其數。隔著台灣海峽,距離高雄楠梓二千多公里的昆山市,反而取代台灣加工出口區的繁榮,這個上海的衛星城市,被前楠梓電董事長吳禮淦發現後,在此創立了滬士電子,帶進了人工、資本密集的電子零件加工業,自此昆山改頭換面成工業大城。

楠梓電被南亞扳倒,在台灣排老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