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政府與北京關係逐漸緩和

白宮的外交鐘擺開始盪回原點

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關係已逐漸解凍,原因是很難突破歷屆美國政府確立的中美關係框架;在利益與民意、友邦的現實壓力下,讓布希對中共的態度不得不開始軟化……

美國總統布希上任半年來,採取與前總統柯林頓不同的外交政策,否認北京是美國的戰略夥伴,中美關係擺盪到另一端。經過一陣風風雨雨,布希政府與北京的關係逐漸緩和。中美軍機擦撞事件已達成偵察機拆運協議;對於北京申辦二○○八年奧運,美方做出不預設立場的回應。

六月初,布希總統要求國會延長一年正常貿易待遇給中國。日前,中美貿易代表就中共「入世」多邊談判中的遺留問題達成全面共識,白宮表示會積極協助中共加入世貿組織。這些事實在在表明:鐘擺開始盪回原點。

其實,中美關係解凍已有預兆。五月底,布希總統之父、前總統老布希在香港露面,並與香港特首董建華公開會見。外界對此並未予以重視,其實卻已說明問題所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