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春燕說遇上悲觀說

張忠謀、曹興誠,賭景氣、賭名聲

六月十五日下午六點,聯電在無預警狀況下宣布第二季營收較上季衰退三五%,更看壞第三季。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到底會如何?兩大IC巨人台積電與聯電的看法迥異,投資人該何去何從?

半導體市場的景氣,在兩大巨人一正一反看法互異下,只能以時間來證明。 (攝影者.駱裕隆 )

「下半年半導體景氣會越來越好。」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景氣谷底就在眼前,而「第三季還會更慘」,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卻大潑冷水,直言到年底都看壞半導體產業。兩大IC巨人各執一詞,外資券商選擇大砍持股,投資人只能自求多福。

創造全球晶圓代工模式的張忠謀,推動台積電成為台灣旗艦企業,「摩里斯原則」績效不脛而走;曹興誠緊咬著台積電,聯電五年間攻城略地,「曹家兵法」有如神助,如今,兩人各執一詞正面交鋒,賭的是圈內的名聲和份量。

六月十五日下午六點,聯電在無預警狀況下宣布第二季營收較上季衰退三五%,可能出現虧損,執行長張崇德甚至認為,第三季情況還會更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