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該他吃耳光

以黨對黨方式組成聯合內閣,是最理想的模式即使今天國親合作正處蜜月期,但至少保留了日後另組新閣的機會。重點在於,政黨合作才是可長可久的正途。

五代後唐莊宗李存勗有戲劇天分,寵受優伶(藝人),也常常自己粉墨登場,藝名就叫「李天下」。他寵愛的優伶當中,有一名喚敬新磨,屬東方朔一類人物,常常藉機諷諫。有一次,李存勗在演戲時自己叫喚「李天下,李天下」,敬新磨走上前去,劈哩叭啦賞他兩耳光,皇帝變臉,在場優伶也驚愕駭怕。敬新磨不急不躁說:「理天下者只有一人,剛才是誰在亂吼亂叫的?」莊宗聞言,反怒為喜,厚賜他。

好在是李存勗,敬新磨得以沒事,但也因度量大,卻挨了兩記耳光。這兩記耳光如果批在阿扁臉上,以他那麼要面子的個性,會不會轉怒為喜?頗令人懷疑。然而,阿扁自己知不知道,他一年又一個月「做秀理天下」的結果,搞不好台灣真要變回「李天下」了?

李登輝一番「八十五席加三十五席」言論,猶如職棒的「魔術數字」一般,阿扁和民進黨瘋狂追求不說,羅福助和黃主文兩支人馬也在朝這個目標分進合擊對選戰而言,這是戰術訴求目標,對攫取政權(國會過半數席次)而言,這是有效的手段,可是阿扁似乎在權力爭逐遊戲中,忘掉了取得政權的目的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