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世紀末最大贏家

二○○○年(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

一個是國內製造業龍頭,一個是金融業霸主,王永慶與蔡萬霖纏鬥近十年。王砸下新台幣四千億元興建六輕,讓台塑集團再次呈現爆炸性成長;霖園集團卻被評為保守有餘、開創不足,最終將龍頭寶座讓出。科技集團如聯電集團的曹興誠、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及威盛集團的王雪紅等後起之秀

二○○○年(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 (攝影者.駱裕隆 )

雲林麥寮海邊的風沙真是驚人!特別是秋冬的時候,西北季風吹起的狂沙,讓人睜不開眼睛。有時候,站不到五分鐘,滿頭、滿嘴甚至滿耳都是沙!」民國八十二年,台塑集團總經理王永在站在麥寮六輕預定地海邊,面對來自附近居民的環保抗爭,王永在凝視一望無際的大海,心中做了一項重大的決定。「為了避免居民反對及建造六輕專用港,我想了一個最笨、卻是最可行的方法──填海造地。當天晚上,回到台北,我立刻打電話給人在美國視察的董事長(王永慶),報告此一決定,董事長一口答應,六輕就這麼動工了!」這項艱鉅工程如今終於進入豐收期,也奠定台塑集團在二十一世紀的勝利基石。

在新出爐的《商業周刊》二○○○年(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中,台塑集團總營收新台幣五千零四十五億元,大幅領先蔡萬霖領軍的霖園集團三千九百二十九億元,穩居集團龍頭寶座。緊接在台塑與霖園之後的前十大集團,依序是新光、宏碁、長榮、台灣飛利浦、大同、和信、裕隆、遠東。在前十大集團的名次變化中,值得注意的是長榮首次進榜,統一則被擠出前十大榜外。在金額變化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台塑集團的大幅成長。

龍頭易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