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董事長蔡明介側寫

向孫子學戰略的「股王董事長」

不重視物質享受的蔡明介,從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學得「好學深思」的工夫。偏愛閱讀戰爭謀略書籍的他,視《孫子兵法》為經典,他要如何運用其中招數擴大聯發事業版圖?

酷愛讀書的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有一個怪習慣。他說,如果一本雜誌把人物放得大大的當封面,他都會感到一股強大的壓迫感,有時,他甚至會將封面撕掉再看。因此,他也再三拜託媒體不要把他放在封面。蔡明介談這事時,反映出他成為新股王前夕的複雜心情。但是,一談到經營策略,蔡明介的興致就來了。

走進蔡明介的辦公室,你可發現,這房間有些平凡,但卻散發出一股濃厚的書卷氣。牆上的書多為原文,如《Strategic Management》、《Winning through Innovation》、《The Innovator's Dilemma》等,中文書則包括有《知識管理》、《創新與創業精神》、《競爭優勢》等。在桌上則還放著一篇《哈佛企管評論》標題為(Enlighted Experimentation」the new Imperative for Innovation 〉的文章。

「好學深思」,是蔡明介自他以前的大老闆曹興誠(聯電集團董事長)身上得到最深的感受,也更強化了他自己愛看書、愛思考的個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