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追憶李國鼎

KT開創了一個令人懷念的世代

總統府資政、台灣的科技教父李國鼎過世後,資策會決定將於六月十六日假懷恩堂舉行安息禮拜。這位永遠的老師,留給我們的只是無限的追思……

人一輩子都在追尋比自己更偉大的典範。所謂典範,可說是一個時代的標竿,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國家正從分裂的歷史不幸中蹣跚步入現代化的追尋旅途,五十多年後的今天,兩岸都在世界的舞台上各領風騷,這其間,有許許多多的人終其一生都為國家的現代化無私地奉獻,而最足以做為典範並同為兩岸所接受的,非KT莫屬。

KT的太太是家母的姑媽,私下我稱呼他姑爺爺。一九八五年,家父在榮總住院,我特地從美國回來陪我爸爸三個月,當時在波士頓大學教書的舅舅唐盛鎬與家母要我陪著一同去看KT,KT請我們吃晚餐。

當時我在舊金山一家管理顧問公司擔任合夥人,KT跟我談國家大事與台灣經濟發展,後來他談到Venture Capital,他說台灣一定要做風險投資。當時有十幾家有意願的公司找過他,其中一家就是我後來服務的華登創投,他問我認不認識華登國際創投董事長陳立武,我說是熟識,當天KT與我聊了兩個多小時,隔天我就打電話給陳立武,陳立武當場就決定立即飛到台灣和我進一步洽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