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傾聽金錢的聲音

六月八日的報紙,有一則新聞,荷銀證券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最多只有○.七%。但在一片不景氣中,同一天,即將上市的聯發科技卻宣布他們將配發一萬二千張的股票給員工。如果你去年底,已經在這家IC設計公司任職,恭喜你,到七月底聯發掛牌時,你手握的這些股票價值將達新台幣一千七百萬元。這還不包括去年平均每位員工所分配到的三千萬元紅利。

九九%的台灣人沒聽過聯發,也不認識董事長蔡明介。不過,七月底之後,很多台灣人都會認識他們了,因為他們極有可能成為新股王。尤其,聯發的掛牌價,將創下台灣股市的第二高紀錄。掛牌後,他們公司極可能產生一百位億萬富翁。

為什麼蔡明介能創造出如此高獲利及高股價的公司?他喜歡研究戰爭的個性,與創造股王公司的關聯性是什麼?他從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身上學到什麼從商之道?本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資深撰述郭奕伶有深入報導。

台灣的上市公司中,好久沒聽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消息。許久許久,每天沉悶地只聽到嘆息聲。悶久了,都讓台灣人的信心盡失;悶久了,買氣不振,豪宅的出售也受到影響。武打明星王羽在大台北華城有一幢占地千坪的歐式豪宅,金碧輝煌,連一面鏡子都價值上新台幣千萬元。儘管喊價四億元,卻少人應答。這期商周,我們有現場目擊。

不只王羽,最近很多人都要賣豪宅。景氣好的時候,台灣的山坡上盤據一幢幢豪華別墅,如今多面臨易主。

聯發的科技新貴們,在不景氣的此時,成為最炙手可熱的少數民族,他們也是許多豪宅的潛力主人。擁有財富之後,確實能做很多事,人生的揮灑空間也大了,但是,人生的價值、人類底層的快樂,卻不是金錢買得到的。

《商業周刊》經常報導許多成功的故事,也會著墨他們的財富,這其實只是說明當事人成功的例證。成功人物的歷練、起伏,才是值得我們咀嚼再三的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