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缺電危機轉為政治問題

時序進入六月初夏,不但加州企業與民眾因為電費飆漲叫苦連天,美國各地還出現各種示威行動。缺電不但已成為嚴重的民生問題,也有轉為政治問題之虞。

五月二十九日,美國總統布希飛到加州訪問,這是他上任後首次來到加州。布希與加州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會晤,談話中,電力問題就占據三分之二的時間,但彼此談話沒有交集,最後還不歡而散。戴維斯會後對媒體公開表示對布希的不滿。

從去年加州嚴重缺電以來,戴維斯就極力主張,聯邦政府應授權各州政府限制電費上限的權力,免得因缺電而向現貨市場採購時,受制於供應商的漫天要價。

自去年缺電以來,批發供電的現貨市場價格已比去年初飆漲十倍,各州購電費用的補助款也吃掉州政府大部分預算,卻還無法控制電費的失控。加州的一家電廠已經宣布破產,斷電影響波及層面也越來越廣,州政府已將供電問題列為第一優先要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