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正昕向黑手黨老大學習

對於競爭對手,盧正昕原本只是私下研究,幾乎不相往來;但是教父的哲學,卻讓他開始學著「與敵人共舞」……

盧正昕向黑手黨老大學習 (攝影者.駱裕隆 )

二十五年前,華信銀行總經理盧正昕看了電影《教父》,時至今日,五十六歲的他從沒再看過第二次,但片中人物的名字、對白、劇情,盧正昕依然印象深刻。為什麼這麼難忘,因為,盧正昕也正經營著一個大家庭─華信銀行,在黑手黨家族和銀行之間,他從《教父》這部複雜的電影中,體會出相似之處。

由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教父科里昂,從沒沒無聞,到建立足以對抗其他五大家族的科里昂家族,他執著、堅持不販毒、一生鞏固家族觀念。盧正昕說,銀行就像個不拿槍、沒有暴力的大家庭,在《教父》中,科里昂經營黑手黨家族的方法,給了盧正昕不少經營銀行的啟發。就像黑手黨無止息地你爭我奪,為的是擴大家族勢力範圍,每家銀行也都為了賺錢、為了擴大市場占有率而競爭著。

盧正昕最受用的一句話,是教父教導兒子與朋友來往要密切,與敵人來往還要更加親密。」如同中國人說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盧正昕大受啟發,過去他的想法,對於競爭對手總是私底下研究,幾乎沒有往來。但是教父的哲學卻讓盧正昕開始學著更積極地去接近「敵人」,「現在我最常去拜訪的,就是我最重視的對手,因為我必須更了解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