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臉與蠢牛

台灣的凱子外交行有多年,國際上認定台灣是一隻「有錢蠢牛」而已。馬其頓當初就是用金援買來的邦交,今天你床頭金盡,明天她琵琶別抱,乃是理所必至、勢所必然。

阿扁回來了,滿懷美國「高規格」過境待遇的喜悅,讓大家暫時忘掉馬其頓「變臉」的挫折。然而,美國除了給予過境禮遇之外,還有什麼實質的付出或承諾嗎?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台灣非但沒什麼好喜悅,反而應有所警剔。

春秋時,齊國攻宋國,宋派臧孫子向南方的荊(楚)國求救,荊王接見臧孫子,滿面笑容的答應出兵救援。臧孫子回國途中,始終面帶憂愁,他的車夫問:「已經討到救兵了,您為何面帶憂容呢?」臧孫子說:「宋小而齊大,救援小國宋,而得罪大國齊,這不是一件應該高興的事情,但荊王卻表現得非常喜悅,必定是為了堅定我們抗齊的意志,我國意志堅,讓齊不能得利,這對荊國是有利的。」果然,齊軍連下宋國五城,而荊國援兵始終沒到。

阿扁在五二○週年講話時表示,這一年最大的成就是外交突破和兩岸情勢未更緊張。所謂外交突破,除了他過境待遇較寬鬆之外,只有一紙軍售貨單而已。美國小布希自軍機擦撞事件之後,對中共態度強硬,更做了很多「堅定(台灣對抗中共)意志」的動作,而上述二項「突破」,正如同荊王的滿面笑容,差別在於臧孫子能洞察荊王心意,而阿扁卻反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