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報「東方日報」帶頭降價風

透視香港報業兵團背後金錢角力始末

香港的「東方日報」自一份港幣五元,降為二元,其對手「蘋果日報」不甘示弱隨之跟進。之後,香港各報遂展開了一場降價殺戮大戰……。

每到年底,香港各家報紙都會依照傳統慣例,醞釀調高明年的報紙零售價格。但是,今年年底卻風雲突變,上週六(十二月九日),港報的「龍頭大哥」《東方日報》突然宣布,為了慶祝該報二十八週年社慶及回饋讀者,決定即日起將原為五元港幣一份的零售價,大幅度調低為二元。

《東方日報》這一驚天動地的「壯舉」,可謂一石激起千重浪,緊接著「東方」的死對頭《蘋果日報》在第二天早上也宣布將零售價減低一元,並聲稱此價格「將跨越一九九七」,與此同時,《成報》、《新報》亦於當天減價,其中《成報》減幅與《東方日報》相同,而在當天下午「倉促應戰」的《新報》,則令人難以置信地一減到底,由五元降為一元,一夜之間竟倒回到十二年前的水準!

第三天(十二月十一日)傍晚,《天天日報》正式宣布加入減價大戰,將零售價降為二元,與此同時,在香港具有二十六年歷史的一家專門報導娛樂新聞的小型報紙《電視日報》管理層,向員工發出通知稱,由於受到突如其來的報紙減價大戰的影響,決定明日起停刊。由於香港報業多為本地上市公司,因此,減價大戰令其股價在香港證券交易所週一開市後出現全面暴跌。十二月十一日,無論是已經減價或仍未減價的報業股份,均告全線急挫。其中《東方日報》、《星島日報》及《天天日報》的控股公司—「文化傳訊」的股價跌幅,收市均達到十六%,《新報》的跌幅則為十三%,至於遭受「池魚之殃」的《明報》和英文《南華早報》,也分別出現了二‧六%和一‧六%的跌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