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陳水扁「聽其言,觀其行」滿一年

北京從文攻武嚇調整為文攻武備

北京高層認為,陳水扁在兩岸關係上採迂迴拖延政策,不接受「一中」原則,把「九二共識」改成「九二精神」,而美國對華政策又明顯向台灣傾斜,故決定對台採取「文攻武備」政策……

陳水扁總統執政已滿一年。當初北京表示要對陳水扁「聽其言、觀其行」。一年過去了,中共對陳水扁政府的態度有沒有發生變化?雖然官方對陳水扁就職週年演說沒有直接予以回應,也沒有新的政策宣示。其實,北京已把對台政策從文攻武嚇調整為文攻武備。一旦中共完成軍事準備,台灣就凶多吉少。

當初中共決定採取「聽其言,觀其行」政策是認為,阿扁執政後將會以處理內政為主,在兩岸問題上應不會製造事端,只要台灣不宣布獨立,就不輕易動武。同時,將兩岸復談底線退讓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只要陳水扁認同「九二共識」,兩岸可立即復談,兩岸領導人可以見面。如今北京「聽」和「觀」了一年,結果如何?

日前,中共總理朱鎔基說:對陳水扁「我們只能說看得越來越清楚,還在看。」雖然他沒有明確說看清楚了什麼,其實內部早有研判。在他們看來:陳水扁在兩岸關係上採迂迴拖延政策,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不接受「一中」原則,把「九二共識」改成「九二精神」,鼓勵台獨勢力;另一方面,又不給北京立即動武的藉口,希望完成台灣內部整合,順利競選下屆總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