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的信心

廠商的外移並不可怕,我們應該擔心的是,新的產業起不來,外資不願來。只要有新的產業產生,外資願意源源不斷進入台灣,還怕沒工作嗎?就像當年花旗銀行,為台灣訓練了多少的信用卡高手,造就今天台灣高品質的信用卡。

兩天前我搭上一部計程車,對司機說要到經濟部,接下來司機便詢問我有關失業、景氣及廠商外移的相關問題,同時其也表達出極度憂慮及對於未來的不安全感。他的推論很簡單也很簡化,他認為這一波高失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廠商外移所造成的,而在未來可預期的時間裡,廠商外移的趨勢並不會逆轉,因此失業的問題亦將無法獲得妥善的解決。

十幾分鐘的對談,臨下車前,司機轉過頭對我說:「先生,聽了你的這些話後,使我對未來再度燃起希望與信心」。這句話在腦海裡盤旋了整個下午,雖然這樣的類似經驗也曾發生過,那是我在演講有關台灣產業出口競爭力議題,會後聽眾向我表達類似的看法,但這些演講是我用了大量數據來證明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優異表現,而這次與計程車司機的對談,不過是短短的十幾分鐘,扣掉司機說話的時間,我所講的時間應不會超過八分鐘。

當天下午我努力的回想著,為什麼八分鐘能使一位計程車司機的信心有如此大的改變。我歸納了幾個重點,我告訴司機,這一波失業率在短時間內躥升,主因是美國經濟成長趨緩所引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