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絕不讓投機客占便宜

誰敢單挑「匯市殺手」?

五月二十六日,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師孟一席談話,讓新台幣匯率劇貶,貶幅高達二.九一%,更創下亞洲金融風暴後的市場最低價三四.五元。第二天卻反向操作,讓新台幣大幅升值四.二八角,成交量回穩到六億餘元。二天內,新台幣匯率上沖下洗,央行總裁彭淮南究竟在想什麼?

彭淮南在擔任中央銀行外匯局長時,即以作風強悍、操盤靈活著稱,不少老資格的外匯交易員,都有被慘遭修理的痛苦經驗,彭淮南「外匯市場投機客剋星」之名也不脛而走。

去年總統選戰結束後的第一個金融市場營業日,外匯銀行出現搶匯人潮、銀行間美元交易爆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交易量(十八億餘美元),彭淮南坐鎮在央行外匯交易室,除了充分供匯、穩住匯價,並協調匯銀緊急進口美元現金及出面喊話。第二天,新台幣就止貶走升,交易量逐日回降,搶匯風潮僅一日行情就被有效壓制。

彭淮南在過去領軍操盤的匯市諸多戰役中,民國七十九年五月間正逢國內政爭,資金外流風潮湧現。當時他主導央行先力守匯率,然後在五月二十三日匯市收盤前最後一分鐘,突然放手讓新台幣一口氣大貶一元,不僅令匯市交易員措手不及,市場預期心理也頓時消弭於無形。這正是彭淮南一戰成名的經典之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