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反彈行情操盤策略

兩岸緊張真空期的股市中線投資組合

政黨政治的來臨,可說是股市中期利多時期,投資人宜睜亮眼睛,妥善擇定選股,不賺也難。

立委選戰仍維持國民黨的席次過半(八五席),但實質上是只有四六‧一%得票率的不過半,所以國民黨維持了面子(八五席及蕭萬長苦戰當選),但失掉了裡子(四六‧一%不過半及台北市大敗)。

這次的最大特色是全國一六四位立委只有四位是無黨籍,所以政黨政治的模型已經成形,無黨籍靠個人魅力,而政黨靠整體形象及政策,政黨政治即責任政治,不論大黨、中黨、小黨都要面對選民檢驗,所以持平而論,股市不但不必認為這次結果是利空,反而可以說是中期利多。而兩岸氣氛比國內政黨相處更能影響股市漲跌,投資人立委選後煩惱明年總統選舉的干擾,不如以中共的角度來看行情的起伏。

今年中共文攻武嚇多次軍事演習之後,已造成百億美元資金的外逃,中共下一個重要的出手目標是明年總統大選前後,由於「狼來了」多喊幾次就有麻痺效果,第一次中共導彈試射是七月廿一日,股市一路跌到七月廿六日四九二六點才止跌,第二次中共又以八月十五日實彈試射對我們搗蛋,但股市當天就見底四四七四點,接下來一路反轉向上!立委選前又傳言十二月一日、二日在東山島進行登陸演習,但事後證實在發消息的十一月廿三日已提前進行,但股市底部並未跌破十一月十八日四五三○低點!所以中共存心搗蛋又不願善罷干休的話,傳聞明年二月廿三日進行轟炸式精準演習,頗有可能集中力量來一次大型震撼,否則威力不夠就沒有效果!何況最重要的是目前還是林郝配及陳王配積極公民連署的四五天期間,中共出招三次反而為李登輝總統拉高民意支持度,就算再猴急於統一大業也會等到公民連署結束,出現什麼組別以及連署有效數字(去掉重複無效)以後,再醞釀出招的角度及力道,一旦想通此點,則應該大膽投入股市,好好把握這一段難得的「兩岸緊張真空期」,進行一次重要的中期投資組合規劃,因為大多數人自己嚇自己,股市才有連跌一年以後,十二月份多頭背水一戰的反彈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