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投信、PChome換個招牌,贏得未來

在消失的台商版圖打造台灣競爭力

十五日,TOM.COM買下近半PChome股權,十六日,匯豐資產管理公司購併中華投信,兩件事前後發生,顯示台灣產業國際化腳步已然加快。在外資眼中,開發中國大陸市場,台灣已成為最重要的灘頭堡。

中華投信與匯豐各擷所長,攜手共進中國大陸市場(左起中華投信董事長林一銘、匯豐投資管理公司總裁Stuart Davis,及行政總裁周文耀)。 (攝影者.許永縉 )

加入WTO前夕,台灣似乎門戶大開。剛把「明日報」關掉的PChome集團,以逾新台幣十三億元的價格,把四九%股權轉給香港網路公司Tom.com;匯豐資產管理公司(HSBC Asset Management (Europe) Ltd.)以一億零三百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三十三億元的價格,買下台灣最大的中華投信。

這兩件事先後發生,堪稱台灣產業「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不論兩個案子發生的背景原因如何,在面對無可逆轉的「全球化」大潮流之下,台灣終於勇敢地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華投信董事長林一銘在記者會上曾說,台灣的資本市場只占全球資本市場的一%,「中華投信無法叫客戶不顧全球九九%的市場」,這個說法一語中的。面對國際化大潮流,台灣沒有「故步自封」的條件,擔心外資「兵臨城下」的顧慮,更是多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