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經營大中國市場

中晶讓全友掃描器在中國稱霸九年

掃描器已是「夕陽工業」?中晶科技在大陸的表現可不是如此,它連續九年在大陸市場保持掃描器銷售量冠軍地位,讓全友集團「很有面子」……

中晶比其他台商早一步進入大陸市場,搶盡先機(左為周榮正、右為許正勳)。 (攝影者.江思賢 )

五月一日,中國勞動節假期,全友集團在大陸的子公司中晶電腦總經理周榮正從上海辦公室回到新竹科學園區的全友總部,也是園區最老的一座廠房,「報告董事長,今年大陸的營業額可以再加三千萬美元!」三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億元,相當於全友電腦去年合併營收的六分之一,難道大陸市場對掃描器的需求大幅增加?

中晶電腦與宏碁集團中以通路為主的「宏科」一樣,主要銷售產品就是全友的掃描器品牌「Microtek」。隨著掃描器業務的拓展,西到烏魯木齊、北到黑龍江,都有中晶的經銷商在賣全友的掃描器。中晶在去年就已擠入全中國前十大的電腦通路商,也是最大掃描器供應商;今年的PDA(個人數位助理)、數位相機及LCD監視器等產品也開始受到市場接納,擺脫了過去以單一掃描器為主的通路布局,中晶去年新台幣九億元的營業額,今年有望翻一番。

全友於一九九二年在上海地區投資成立中晶,持有中晶股權七五%,到目前為止,全友在中晶的投資金額達二千五百七十萬美元;按照全友董事長許正勳的計畫,預計兩年內在大陸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