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帳」風波案外案

王金平批林全「十大罪狀」

立法院與主計處的「假帳」風波沒完沒了,立法院長王金平更親自領軍大查新政府的帳。在陳水扁總統釋出聯合政府與國會改造訊息後,王金平是真查帳還是假查帳?引起各方關注。

王金平(右)大挖新政府瘡疤,林全(左)首當其衝,這齣戲碼將如何落幕? (攝影者.許永縉 )

為了地方補助款問題,立法院長王金平與主計長林全對陣已久,不過,真正的好戲五月底才剛開鑼。五月十七日,立院首次在院會底下正式成立「調閱委員會」,由各黨派推派代表成立,調閱矛頭指向林全核撥地方補助款的程序有無瑕疵?有無偷渡建設款綁民進黨的樁?

五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主計處將被迫交出今年以來的補助款明細資料,供立委秘密調閱。在此之前,不管立法院口頭或正式行文要求主計處提供高達新台幣九百四十一億元補助款的明細清單,都遭主計處以各種理由推搪,不願公開。

四月份時,王金平一度以國會議長之尊,公開痛斥林全「做假帳矇騙長官」。當時許多人不解,王金平為何紆尊降貴,找上個小小的主計長開刀呢?在陳水扁釋出聯合政府與國會改造訴求後,答案漸趨明朗。依民進黨選戰計畫,是將執政失敗責任推到國會身上,王金平顯然必須把這筆爛帳說清楚,才能繼續贏得國會的支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