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輿論界視台灣為下一個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美、中升高對抗,台灣成東亞火藥庫?

日前,台灣捲入美、中撞機等一連串國際衝突,名聲頓時大譟。但華府人士憂心,尖銳的對立情勢對台灣並無好處,即使美國張開保護傘,扁政府仍得及早試圖建立對話管道。

美國ABC電視新聞名嘴主持人Cocky Robert有一句名言︰「對新聞界來說,War means Business。」戰爭之類的衝突新聞會提高收視率,如果反之亦然,就挺嚇人的。

就我印象所及,在過去一、兩個月裡,「台灣」被美國電視新聞、報紙的各類報導中提及的次數,應該已創下歷史新高,如果更準確地描述,這似乎已符合某些人過去曾經倡議的「台灣問題國際化」。

然而,這個現象卻沒有讓我有任何喜悅,就連去乾洗店都會遇見搭訕者把美、中撞機衝突與台灣軍售扯在一起,問道︰「你們台灣人有什麼感想?」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一場研討會也遇上這個問題,我很坦白地說︰「挺嚇人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