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業/台灣汽電共生

台電的分身,大口咬定民營化大餅

不論是台灣汽電共生公司,或是大園汽電共生公司,都有意角逐下一波的民營電廠開放 ,他們的背後,都還是台電的勢力……

徐崧富:台灣汽電今年獲利目標為3億7,300萬元,其中一半是由工程收入得來。 (攝影者.許永縉 )

在商周二○○○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中,進榜的電力公司共六家,依規模大小為台電、麥寮汽電、新宇能源開發、大園汽電和台灣汽電。這當中,新宇能源開發公司是虧損狀態、麥寮屬於台塑企業,台電除了自己穩坐五百大服務業龍頭寶座之外,大園、台灣汽電都可算是台電轉投資的公司。從這次的排行中已可見出這幾年台電「布樁」所形成的電力集團。

以去年營收新台幣十億七千八百萬元、獲利二億九千萬元的台灣汽電共生公司為例,其最大股東就是台電,目前占了三○%的股份,董事長還是由台電退休幹部輪流擔任。而台灣汽電共生公司正是台電伸出八腳章魚的中樞站。

例如,大園汽電共生的最大股東雖然是正隆紙廠,但是台灣汽電也在此占股三二.六%。以去年大園獲利一億九千四百萬元的數目來看,台灣汽電也從該公司賺了六千四百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