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業/富邦建設

五年營收成長二十倍的建設公司

五年前,知名建築師薛昭信接掌富邦建設時營收只有二億多,今年富邦建設營收將達四十三億元。蓋豪宅似乎已成為富邦建設的代名詞,也造就富邦建設去年營業額和獲利高成長。

薛昭信:未來房地產市場景氣只會更差,朝分眾市場轉型才是生存之道。 (攝影者.陳靖波 )

去年營建業景氣低迷,富邦建設竟能殺出重圍,交出營收成長四二%,獲利成長近一倍半、每股稅後盈餘三.七元的亮麗成績。富邦建設總經理薛昭信說,富邦早在五年前就知道台灣建築業的景氣只會更壞,只有轉向分眾化、訂製(customize)的小眾市場方能創造利潤。

富邦建早期主要任務在於替集團蓋房子,執行集團內交付的任務及管理、維修集團不動產,一年蓋一、二棟大樓出售,一年營收只有一、二億元。既然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司,肥大的組織、沒有效率的行政程序就相應而生,富邦建設逐漸成為一台老舊、無人關心的機器。直到富邦總裁蔡萬才找知名建築師薛昭信出馬整頓,富邦建設才開始向上提升。

「民國八十六年剛接時,富邦建設像一個龐大的機器,內部零件都已生鏽,只好一一拆下重新上油,讓它重新恢復運轉,」薛昭信回憶當初的情形。他接手時公司正在規畫信義計劃區的「信義富邦」建案,房地產面臨不景氣,如果再以傳統方式規畫、銷售,他知道這個建案即使賣出,獲利也會有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