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通訊及IC通路業/崇越科技

找對靠山、坐收佣金的獲利王

台積電、聯電、力晶、茂德等半導體業者,都必須尋求崇越提供十二吋矽晶片,代理最上游矽晶片的崇越科技,成為日本信越「養子」身分後,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做起高獲利率的獨門生意來……

日本信越是全球半導體材料製造龍頭,崇越科技獲得這個大靠山的獨家代理權,創造出3億元獲利(圖為總經理郭智輝)。 (攝影者.駱裕隆 )

二○○○年,台積電和聯電成為全球晶圓代工業巨人,背後的推手之一,正是崇越科技。所謂晶圓代工,是指將電晶體、電阻器、電容器和二極體放在薄脆如玻璃的矽晶片上,成為積體電路(IC),經過封裝測試再出貨至系統業者,這就是電腦中邏輯運算的核心。代理最上游矽晶片的崇越科技為晶圓代工業者提供原始材料,位居半導體產業的源頭。

走進崇越科技,迎面而來就是矽晶片、矽晶棒、光纖預型體(光纖原材料)等物料的展示櫃。崇越科技在商周二○○○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中排名第二二九,總營收為新台幣二十八億九千萬元,稅後淨利達三億元,成長一九一%。每股稅後盈餘因此高達九.九三元,是去年上櫃IC通路業者中獲利榜首。

從一億二百萬元到三億元,崇越如何在一年間獲利大幅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