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大樓之死

五月十四日晚間,我經過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大火剛撲滅的夜晚,宏碁所在的D棟一如往昔燈火明亮,想必每一個窗戶內的情境多是在進行復原;而另一端的A棟卻漆黑如死城。

我住在汐止,看著東方科學園區平地而起,也看著它帶動起附近的商圈,沒想到它最後的結局是毀於一場大火。

這一棟漂亮的綠色玻璃帷幕大樓,曾經是汐止的地標,如今頂端只剩被火蝕後的焦黑鋼骨。一場意外之火,燒毀了一棟大樓、一個商圈,更使一些公司被迫停業,有人失業。

這期《商業周刊》我們報導興建這棟大樓的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與總部設在這幢大樓的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如何度過紅色警戒危機。

除此之外,延續上期的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主題,《商業周刊》經研室領先國內各機構,推出二○○○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調查中,可見電信業者依然是大贏家,而且氣勢更甚。台灣大哥大首度擠入服務業的前十大,最近合併泛亞電信之後,有機會在下一年的調查中挺進前五大。不僅如此,它也以新台幣一百四十一億元的稅後淨利登上最賺錢的民營公司(服務業)。

從趨勢看來,遠傳電信明年也有機會挺進前十大。屆時,服務業的前十大公司中,電信公司將會囊括三分之一席次。

從上期開始,《商業周刊》的版面在視覺總監林闊祿的策畫下,有了不一樣的風貌。同時,在欄目上,我們也新增了「趨勢對話」(由總主筆李美惠與經研室主任黃惠娟企畫)、「企業家行腳」、「心靈書房」等單元,期望讓《商業周刊》更具趨勢觀及人文啟發。

這次的企業家行腳,主角是友立資訊董事長陳偉仁,他隨醫療團遠行到印尼山區。這是一趟很特別的旅程,他搭乘高危險度的直升機,他拋開董事長的身分當了三天藥劑師,他看到一位小嬰孩重拾生命力……。他說,這一切都不是財富可以買得到的體驗。我很喜歡這篇文章,也相信許多人會有一樣的感動。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