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製造業/巨大機械工業

自行車巨人十八家海外公司全部都賺錢!

進入網路時代之後,傳統產業逐漸「沒落」,去年更是急速衰退。巨大卻在去年創下成立以來新高紀錄,十八家海外公司全數賺錢,它是怎麼辦到的?

劉金標(右)與羅祥安(左)聯手創立的巨大,由一家沒沒無聞的小公司,躍居1000大製造業的第188名。 (攝影者.江思賢 )

清晨六點半,五月的中台灣天色已經大亮,台中縣大甲往苑里的省道上,一輛藍色的GIANT電動自行車緩緩前行,正後方還跟著一部賓士五百大轎車。路過的人都認得這位天天騎自行車上班的老闆,「董ㄟ,早啊!」他是巨大機械董事長,現年六十七歲的劉金標。

在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巨大去年營收為六十四億一千九百多萬元,較前年成長三八%;合計國外投資收益(海外分公司盈餘),巨大稅後淨利為七億九千萬元,每股稅後盈餘(EPS)更有三.四八元,不但創下該公司成立以來新高紀錄,更是去年傳統產業急速衰退下,逆勢成長的贏家。

十八家海外分公司全數賺錢,是巨大二十八年來經營上的重要里程碑。尤其,「賠了十二年,美國公司去年終於轉虧為盈,」劉金標微微一笑,點出巨大去年成長的關鍵。劉金標坦承,過去巨大的海外分公司總是有賺有賠,多的要拿去填補少的,因此過去的利潤並不高。而去年,是巨大成立以來,第一次不必「補破洞」的一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