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原料業/南亞塑膠工業

轉投資收益,去年進帳八十億

王永慶成功多角化經營,讓南亞塑膠二○○○年度獲利大躍進,達二百一十億元,較一九九九年成長七五%,在本刊調查中,獲利僅次於去年當紅的全球晶圓代工二大龍頭台積電與聯電,穩居第三名,成績耀眼。

王永慶不玩則已,一出手就想通盤全拿,往往讓對手深感壓力。 (攝影者.江思賢 )

「經營事業要有運動員的精神,從競爭中勝出,同時要保持勤儉樸實的習慣!」面對國內產業景氣空前低迷、失業率屢創新高,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在今年五月一日台塑運動會上致詞時,訓勉在場近萬名員工。

台塑集團二○○○年度集團總營收新台幣五千零四十七億元,獲利五百八十億元,雙雙再創歷史新高。特別是集團中的南亞塑膠,去年營收一千零七十九億元,稅後獲利二百一十億元,在集團中表現最突出。在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排名中營收第四名,獲利則僅次於去年當紅的全球晶圓代工兩大龍頭台積電與聯電,高居第三名。

對一家生產塑膠合成皮起家的傳統公司來說,這樣的成績令人不可思議,但是,王永慶的南亞塑膠就有辦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