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品業/台灣積體電路

台積電躍為台灣民營製造業新龍頭

去年半導體景氣熱到最高點,台積電也因合併德碁、世大效益顯現,而一舉奪下台灣最大民營企業的寶座,更以六百五十多億的稅後淨利成為最賺錢的企業。張忠謀是如何打造台積電成為台灣最大、最具競爭力的國際級公司?

張忠謀(右)所領導的團隊,已為台積電建立難以撼動的大老地位。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半導體景氣熱絡,台積電更因合併德碁、世大積體電路三合一的效益顯現,年營收逾新台幣一千六百六十二餘元,首度成為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

這個全球晶圓代工〈Foundry〉市場的龍頭,雖然股本逼近一千三百億元,卻仍可為股東賺進六百五十億元以上淨利,是去年最賺錢的企業,事實上,在這次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光是年營收超過五百億元的公司全台灣也只有二十一家。此外,台積電的獲利能力〈稅後淨利率〉也在去年的一千大製造業中名列第六名。過去三年來,台積電更賺進了一千零五十億元,同時榮登三年賺最多企業的榜首。

台積電資深副總暨財務長張孝威指出,台積電這麼大規模的企業,每年卻還能持續高獲利能力、高成長的模式,在台灣相當少見,其關鍵在於台積電始終「專注」在晶圓代工領域,投入全部的資源,所建構出一個有效的企業成長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