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條件轉差

大陸今年經濟可能開高走低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美國、日本經濟也持續低迷。大陸加入WTO逐漸融入國際市場後,其抵禦全球經濟波動的能力將受考驗。台灣的投資者不能頭腦發熱,只看到上海街頭的繁榮表面,看不到前行路上的荊棘和陷阱。

當前中國大陸的經濟在亞洲幾乎呈現一枝獨秀的局面。人們甚至認為,她將取代日本成為東亞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台灣的財團和企業更是看好大陸的經濟前景,紛紛爭先恐後地挾資而去。誠然,在過去三年,北京以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克服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負面影響,使大陸經濟穩步發展,取得了傲人的成績。但是,大陸經濟在繁榮之下也存在隱憂。

平心而論,去年大陸整體經濟運行確實不錯。經濟增長速度加快,國內生產總值的成長率扭轉了連續多年下滑的局面,取得了增長八%的可喜成績。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也達到八.一%,比預期七.五%的目標高出許多。經濟運行質量也有了較明顯的提高,去年國有企業利潤增長和全國稅收增長等效益指標均達到多年來的最高水平。今年第一季的財政收入達人民幣三千六百多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二七.九%。第一季國有工業企業利潤攀升五八.六%,至四百七十一億元。去年亞洲國家擺脫金融危機影響,加上美國經濟快速增長,大陸出口大幅增長了二七.八%;進口增加三六.八%。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總額為一千一百三十八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五.九%。其中出口五百九十三億美元,成長一四.七%,進口五百四十五億美元,成長一七.三%。

刺激因素消化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