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背後的恩恩怨怨

蕭萬長另闢舞台,成了國王人馬?

去年十月底停建核四後, 連、蕭之間的關係便產生了微妙變化, 蕭萬長的大陸行是他「出走」國民黨的第一步?

卸下行政院長不到一年,當初口口聲聲說要淡出政治、要淨空的蕭萬長,最近又突然成為政治焦點人物。蕭萬長率領重量級企業家組成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員,前進大陸。蕭萬長「登陸」,看似風光,讓「微笑老蕭」重新回到鎂光燈下,但是一股政治風暴,正隱然成形,向他逼近。

自從去年總統大選敗選、黯然離開行政院長一職,蕭萬長一直有濃濃的政治失落感。他自認擔任行政院長時,拚著老命在做,帶著國內走出亞洲金融風暴,這樣的政績,在國際間閃亮耀眼,但是國民黨的「連蕭配」,在民心思變、政黨輪替的歷史浪潮衝擊下,卻是不堪一擊,落得慘敗的下場。

「連蕭配」選輸了,儘管連戰身邊人士對於蕭萬長向來有不滿,但是連戰在真除黨主席之後,還是沒有忘記蕭萬長,提名五位副主席時,連戰堅持讓蕭萬長出任首席副主席,具有國會實力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還得屈居第二。國民黨投下鉅資成立的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由連戰親自擔任董事長。原本,連戰一直希望由蕭萬長出任首席副董事長,讓行政經歷豐富的蕭萬長,帶領國民黨卸任政務官們,建立起影子內閣,在政策研究上多多發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