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大量外包,「空殼」企業成趨勢

高科技產業分工的趨勢蓬勃發展,近期的《富比士》雜誌指出,品牌性企業的營運模式,已逐漸從二十世紀的「垂直整合」,走向二十一世紀的「分散整合」(dis-integration)。也就是說,除了最常見的製程外包外,現代企業幾乎任何部分都能外包,企業本身則保留戰力,全力經營品牌。

乍聽之下,製程外包並非是新鮮事,台灣就是靠著代工在高科技產業中占了一席之地,《富比士》雜誌也指出,企業製程外包比率已有越來越高的趨勢。朗訊科技外包的產值已經高達四二%,總計八十億美元,思科已將組裝作業,以及四二%的轉換器與路由器終端組裝作業外包,柯達所有的數位相機,都已外包至亞洲生產。

外包的內容甚至已經延伸到客戶服務、商品設計、行銷業務等。例如,康柏電腦(COMPAQ)已將電話客服中心的大部分業務外包,其掌上型電腦iPaq亦委託台灣的宏達國際(HTC)設計。惠普亦將部分業務與行銷工作委外,惠普外包事業副總裁畢林頓(Billington)說,「起重機開得再好,也無益於我們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