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苗頭不對,趁機抽手?

高鐵振動成了華邦、矽統的下台階?

華邦、矽統趁著這個高鐵案懸而未決的機會,順勢下車,不論是暫時休息,或是改變戰略,都為自己在景氣潮流中,取得了更佳的戰略位置……

繼華邦電子在二月宣布撤出南科後,矽統科技也在日前正式宣布「撤軍」,高鐵振動頓時成為眾矢之的。不過不少半導體業者私下表示,早就知道十二吋晶圓廠的「馬拉松」,一定有人玩不下去,高鐵振動,只是剛好政府犯錯,給業者有了台階,「光榮」下台。

有人形容,經營晶圓廠,就像老鼠會,一開始投資就沒有停止的一天。不論是賺錢或是賠錢,廠商必須不斷向股東或法人伸手要錢、繼續投資,才有繼續玩下去的本錢。

去年最賺錢的台積電總共賺了七百多億元,但光是一座十二吋晶圓廠的投資金額就高達五百億元,一口氣蓋兩座,恐怕連台積電也吃不消。因此,市場上辦現金增資、聯貸或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的,就屬半導體廠最為頻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