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與書生的戰爭

林全哪一點得罪了立法院長?

王金平罵林全做假帳,究其本質就是一個精於爭取選票的政客,碰上一個學界出身,不熟悉政客遊戲規則的政府閣員的故事。

為了五十三億元小型工程補助款,以及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補助款,立法院長王金平卯上行政院主計長林全,重砲猛轟林全,說林全做假帳。密密麻麻、多如牛毛的帳目,到底有沒有做假,恐怕沒幾個人知道真相,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樁爭議的焦點,不在於財金帳目,而在於政治意圖。基本上,這是場政客與書生的戰爭。

王金平是資深老牌立委,在立法院縱橫二十年,現在又是立法院長,政治地位崇高不說,此人一向作風溫和,老於政壇世故。即便將近三年前,與劉松藩爭立法院長寶座,儘管私底下兩人拚命出狠招互搏,表面上卻仍是客客氣氣,一副揖讓而升的樣子。這次,王金平對林全放狠話,實在大違平常作風,但也由此可見,王金平真是需要這些小型工程款與補助款,逼急了才罵林全做假帳。

搞政治的,搞來搞去,搞的還是選票。沒有選民選票,王金平當不上立委;沒有立委選票,王金平當不上立法院長。要拉選票,還得看錢說話,金錢萬能,從非法的賄選,到合法的小工程款、地方補助款,在在都需要錢。也因此,政治人物常卯上管錢的財經技術官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