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簽約金額僅六十一億元

代操市場無米可炊!

退撫、勞保、郵儲基金將陸續委外代客操作,這個高達五千五百億元的大餅引發各界垂涎,代操業者的春天來了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顯示,今年截至三月底為止,全權委託代客操作業務的契約總金額僅六十一億元,總件數僅八十七件。想想看,目前國內可承做代操業務的投信、投顧公司就有三十七家〈目前正在審查階段的還有六家〉,如果把這六十一億元的業務平均分下去,一家公司接到的業務量不到二億元。

一位資深投顧總經理苦笑著說,目前每家公司投入代操業務的人力從五人至數十人不等,粗略估算〈將代操部門以利潤中心視之〉,每家公司的損益平衡點約在業務量達十億至三十億元左右。換言之,如果第一季的市場持續下去,大概市場上的代操業者就要有喝西北風的打算。

還記得去年十二月底代操業務正式起跑時,各投信、投顧無不摩拳擦掌,宣稱此市場一年內可達三、四千億元規模,三年內管理資產將上達兆元的情景嗎?今年的情況可說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走訪各代操業者,可以發現,多數公司的操盤人或業務人員都是意興闌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