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威名百貨總裁打敗科技神童

華頓擠下蓋茲,躍為全球首富

誰是全球最有錢的人?不是比爾.蓋茲,而是威名百貨總裁羅布森.華頓!他有何能耐躍上榜首?

全球第一大零售業者威名百貨(Wal-Mart)繼躍升《財星》第二大企業後再傳捷報。根據英國《週日泰晤士報》的報導,其總裁羅布森.華頓(Robson Walton)已擠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正式躍居全球首富地位。蓋茲曾蟬連三年榜首,今年由於個人財富大幅縮水,不得不拱手讓出首富寶座;而繼承父業的羅布森.華頓,則顯然不負所託,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威名百貨創立於一九六二年,由山姆.華頓(Sam Walton)一手寫下美國第一的零售業傳奇,還曾出版《縱橫美國》(Made in America)一書,自述其經營零售業的理念與奮鬥史。但山姆.華頓一九九二年辭世後,威名百貨也曾在一九九○年代中期陷入困境,當時威名的股價跌到十美元以下,市值也滑落到五百億美元以下,《財星》雜誌甚至以(威名能否重振雄風?)為題,質疑少了山姆.華頓的威名,是否將後繼乏力?

然而,執行長史考特(Lee Scott)的到任扭轉了頹勢,解決了當時最棘手的存貨問題,在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九年間,威名的營業額成長七八%,存貨卻僅增加二四%。史考特並大幅擴張海外市場,讓威名的版圖遍及加拿大、墨西哥、波多黎各、南韓、英國等,並以一百零七億美元,買下英國的零售業集團ASD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