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談歷任總統的女婿

「阿扁女婿將坐直升機升官!」

中華民國立國以來歷經五位總統。總統女兒的先生,國人仍慣以君主專制時期的「駙馬爺」稱之。從陳水扁總統的「準駙馬爺」──趙建銘,一舉一動受到媒體重視,可見「駙馬爺」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過去幾位總統的「駙馬爺」,在政治上扮演著何種角色?總統如何「決定」駙馬爺的

李敖:陳水扁一定會培養趙建銘,不管趙建銘有沒有意願,意願是可以逼出來的。 (攝影者.駱裕隆 )

從陳水扁乘龍快婿趙建銘曝光後,準駙馬爺的一舉一動即成為鎂光燈焦點。趙建銘是中華民國立國以來,第三位引人注目的總統女婿,在趙建銘之前,中華民國的駙馬爺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女婿賴國洲。而賴國洲的「前一任」駙馬爺,是蔣經國的女婿俞揚和(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之子)。

俞揚和及賴國洲,雖然是前後任駙馬爺,但命運完全不同。俞揚和與蔣經國女兒蔣孝章,兩人相差二十多歲,因此,蔣經國曾強烈反對這件婚事。兩人於舊金山低調成婚,並一直定居國外。

相較於俞揚和,賴國洲就活躍多了,他以新聞學者的身分出掌新聞評議會秘書長。同時,他擔任國民黨黨務發展委員會委員長後,曾有意於民國八十六年三月登記參選台中市長。後來出任青工會主任。李登輝卸任,陳水扁執政後,賴國洲這位「前朝」駙馬爺卻還可以擔任台視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