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的高姿態外交將使美國落單

歐洲各國與阿拉伯世界對美國總統布希在各地「揮動拳頭」的作為,都冷眼旁觀,並未跟進。美國沒有注意到自己已經眾叛親離,這是布希政府最令人憂心的一點。

中國大陸於復活節前夕釋放拘留的二十四名美國偵察機機員,使軍機擦撞事件暫時落幕。美國以外的西方各國觀察家綜合分析美中軍機意外擦撞事件,與布希一上台就下令轟炸伊拉克一事,就此研判布希新政府團隊在外交政策與軍事態勢的底線與走向。

觀察家認為,中國大陸與美國在軍機事件發生後,軍事與外交上的正面交手經過,已經使華府認知,中國具備挑戰美國在亞洲唯一強權的潛在態勢。但是,美國政府完全諉過中方的高分貝指責,只有讓其他國家判定布希外交姿態過高、好戰。如同美國在二月轟炸伊拉克,布希的態勢好像是「大幹一場也不足惜。」

前美國國務卿伊格伯格(Lawrence Eagleburger)接受CNN專訪時說,美國在二月中轟炸伊拉克「根本不是哈珊政權出現任何新的威脅」,而是小布希想完成老布希「未完成的戰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