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實驗室的新商機

OLED,下一波明星產業?

屈指算算,台灣約有十多家業者先後開發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顯示器(OLED)相關技術,究竟這種先進顯示器會不會首先在台灣大宗生產,台灣能不能成為OLED王國?答案年底就會揭曉。

四月九日下午三點,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自與聲寶合併之後,首次現身公開場合。在自家舉辦的東元電機獲美國柯達技術授權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顯示器(OLED)記者會上,雖然不少媒體矛頭仍然對準合併案後續,然而並沒有搶去東元發展OLED技術的鋒芒。這是東元首次公開轉投資公司東元激光的OLED量產規畫,樂觀預計今年底,東元即可量產OLED面板;這座投入新台幣十億元建置的生產線,屆時年產值可達二十一億元。

從今年初開始,「OLED」這四個字不只像符咒一般,為股市帶來多頭訊息,更是光電業者虎視眈眈的一塊處女地。

去年,錸德宣布轉投資成立錸寶,以七十億元的手筆研發OLED,並爭取成為美國柯達授權OLED專利技術的台灣第一家業者;去年中,手機大廠達碁亦喊出二○○二年量產的時間表。以傳統家電業者之姿向光電業進軍,東元大膽喊出今年年底就要量產,令人不敢小覷其進軍光電業的雄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