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麻糬賣蛋糕

上海元祖徹頭徹尾捨棄「台灣經驗」

二十一年前,元祖以「麻糬」在台灣打響名號,二十一年後,元祖再度以「蛋糕」招攬上海人的心,元祖如何在大陸市場建立它的糕餅王國?

上海蘇州河畔,元祖食品的透明櫥窗內,消費者可從櫥窗看到蛋糕師傅用奶油在蛋糕上畫出圖案。三月十九日,店內人來人往,蛋糕評鑑比賽正在進行,「新鮮看得見,大家就願意買。」上海元祖食品董事長張秀琬說。在大陸發展八年,元祖食品開了一百四十家連鎖店,目前分布的範圍,北到北京;西到成都;南到杭州,光是上海就有四十二家元祖門市。最近,元祖開始對外招攬加盟業者。提到元祖,台灣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元祖麻糬」,二十年後的今天,上海的消費者對於元祖的聯想,不再是「麻糬」,而是「蛋糕」。

一九九三年,元祖食品進軍上海,台灣元祖食品當時一年營業額是新台幣五億元,台灣市場還有可為,但元祖食品仍決定由老闆娘張秀琬隻身赴大陸開疆闢土。初期經營門市時,張秀琬完全仿造台灣元祖模式,賣麻糬、銅鑼燒,裝潢漂亮的門面只擺幾樣簡單的食品,但是開了一陣子,發現把「台灣經驗」搬過來根本行不通。

捨棄市調,憑直覺進攻大陸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