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銀行家

他是林華德,李登輝的學生、陳水扁台大時期的「鄰居」。這位在學生眼中是混日子教書的教授,如何在近六年崛起台灣政商界,成為精明的銀行家?他如何讓國票從楊瑞仁虧空百億元的風暴中爬起來?他又如何折衝於各銀行家之間?在最近六年內救援四家金融機構,甚至是撮合數宗銀行

三月二十三日中午,財政部長顏慶章在來來大飯店安東廳宴請國票董事長林華德、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中國商銀董事長李庸三、世華銀行董事長汪國華、第一銀行董事長陳建隆、高雄銀行董事長董瑞斌、上海商銀總經理陳逸平、大安銀行董事長高志尚等救援中聯信託的八大銀行負責人,並敲定委由中華開發一家單獨經營中聯信託。與會的多位董事長,紛紛喘了一口氣,戲稱該日是救援中聯信託的「畢業典禮」。

尤其,卸下救援中聯信託八大銀行團總召集人一職的林華德,更是異常地輕鬆。

林華德為國票事件「下海」以來,辛苦扮演金融救火部隊,卻討厭被稱為「金融艾科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